怪医秦博士(BLACK JACK) 手冢治虫 作品简介

    怪医黑杰克外科医生BLACK JACK不仅没有行医执照,而且总是索要巨额的医疗费,使其在医学界素有恶名,然而他高超的手术技巧却无人能及。他否定传统的价值标准,只按照自己对医学的理念行事,因而被权威医学界所排斥,孤立。但他无所畏惧,在助手--小女孩皮诺可(佩佩,贝贝)的协助下,坚定地沿着自己所信仰的医学之路走下去。

中文名:怪医黑杰克

外文名:BLACK JACK

其他译名:怪医秦博士,怪医蒋博士【后来改为前者】

原作者:手冢治虫

评价

《怪医黑杰克》为手冢治虫批判社会现实的名作。通过主人公接手的一系列医疗事件,向人们展现了“生命的尊严"的意义所在,身为医学博士的手冢治虫对人体内部结构的描画栩栩如生,对病症和事件的选择也非比寻常。主人公BJ虽然外表冷漠、叛逆,但无法忽略他身上有着手冢式的浓厚幽默气质。至今仍有不少漫画家在自己的作品中向该作致敬。2001年,该作的TV动画开始播映,并于次年推出剧场动画《BLACK JACK两个黑市医生》.

《怪医黑杰克(ブラック.ジャック、Black Jack)》,台湾旧译初始为《怪医蒋博士》,后来为了避讳蒋家改名为《怪医秦博士》,为日本漫画大师手冢治虫的名作,也是日本医学漫画的先驱。

剧情

黑杰克,本名间黑男。从小父亲离异,留下母亲独自照顾他。某日与母亲出游,因为工程商的人为疏失,导致母子误踩未爆炸弹引起爆炸。母亲送医后不治,他也受重伤濒临死亡。幸亏本间丈太郎医师的高明医术救活了他。当下,他立下了两个志愿:成为像本间医师一样的一流外科医师并报复杀死母亲的工程商……

人物介绍

主要人物

黑杰克

黑杰克(ブラック.ジャック)本名间黑男,本作男主角。无照的外科密医。医术高明,收费却极为高昂,从数千万至数百亿不等。虽然如此,他却时常对穷苦病人分文不取或仅收少许费用。他走到哪穿到哪的黑色大衣,内部藏有手术刀与其他医疗用具,必要时可投掷退敌。他脸上有很明显的手术后疤痕,有一部份的皮肤是从一位混血儿朋友(黑人+东洋)高志移植的。而黑杰克脸上的黑色疤痕从不移除是为了纪念当时唯一鼓励他,但却意外死亡的黑人朋友高志。另外黑杰克手握的手术刀,则是他的授业恩师当年抢救年幼黑杰克时,一时大意不小心遗留在黑杰克的体内的。黑杰克的恩师为此自责不已,因此决定将自身高明的医术倾囊相授,以减轻自己的内疚与罪恶感。并且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重新开刀,从黑杰克体内将当年遗留的手术刀取出。手术刀在黑杰克体内多年,却从未对黑杰克造成生命危险的原因在于黑杰克体内分泌一种类似钙化物质包覆住手术刀。当黑杰克的恩师将已被钙化物质包覆的手术刀取出时,黑杰克的恩师不禁讶异人体神奇的奥妙之处,并且将这把手术刀交给黑杰克。

皮诺可

又译佩佩、贝贝、蓓蓓(ピノコ),与黑杰克同住的小女孩,是黑杰克医师从皮诺可姐姐体内的畸型囊肿之中动手术后而成的,由于在自己的姐姐体内寄生了18年才会一直坚称自己是18岁。因为自尊心过甚,无法接受与她表面年龄相同的小孩一起玩,因此最忌讳别人把她当小孩子看待。同时皮诺可也负责照顾黑杰克的日常生活起居,烹饪与作家事,有时候也会担任黑杰克的手术助手。她的嫉妒心极强,常不能容忍美丽的女病人接近黑杰克。最大的心愿就是拥有大人般的身材(体)然后与黑杰克举行婚礼。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