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万能侠(魔神Z,mazinger z) 1972

铁甲万能侠可算是巨大机械人动画的始祖, 它除了在日本及世界各地(当然包括香港)都引起轰动外, 而且亦带动起一连串巨大机械人动画的制作浪潮。事隔廿多年, 「铁甲万能侠」的魅力仍不减当年, 依然迷倒无数观众。 铁甲万能侠的每位主角造型及性格, 都能给观众留下鲜明的好感及印象。

鐵甲萬能俠 Mazinger OP ED

魔神皇帝(魔神凯撒/マジンカイザー)OP、ED

帝皇万能侠 OP

中文名称:铁甲万能侠 ,万能侠Z

作者:永井豪

年代:1972

国家:日本

语言:日语

铁甲万能侠可算是巨大机械人动画的始祖,它除了在日本及世界各地(当然包括香港)都引起哄动外,而且亦带动起一连串巨大机械人动画的制作浪潮。事隔廿多年,铁甲万能侠的魅力仍不减当年,依然迷倒无数观众。


绝招

由眼睛发射的「光子力热线」

口部发射的「气体硫酸」

招牌式的武器「铁甲飞拳」,铁拳一出,机械兽必被击破,此招迷倒不少小朋友

「高热火焰」由胸部V字部分发射的光线,亦是最厉害的武器

耳部发射的「冰冻光线」

铁甲万能侠周边手办20

铁甲万能侠周边手办

「铁甲万能侠」的意念来自一九七二年的春天。当时日本名动漫画家永井豪先生驾车遇上交通挤塞,就在等得不耐烦的时候,他突然灵机一触,心想若利用电单车来做机械人的操纵器,继而将这个基本构想发展成用电单车飞驰进入机械人的头部之意念。於是永井豪便亲手创作,由一位少年驾驶电单车冲上机械人的背部而进入头部,并将此机械人命名为「钢铁Z」 (後来又改名「能量Z」)。可是当时富士电视台的高层认为「钢铁Z」的形象上,与当时放映中的蒙面超人的电单车有雷同之嫌,最后只好把原先的电单车改为飞机,并正式决定命名为「铁甲万能侠」MAZlNGA Z。

「铁甲万能侠」的漫画在同年十月二日於「周刊少年JUMP」开始连载,到翌年八月十三日连载完毕。而「铁甲万能侠」的动画,则在同年十二月於电视上播映,当时创下了高收视辉煌成绩。「铁甲万能侠」突破过往只靠人拿著遥控器操作机械人的意念,机械人与驾驶员一心同体化这个崭新的构想,震惊了整个日本动画界。

「铁甲万能侠」的动画在一九七四年才在香港丽的电视(亚洲电视前身)播映,「出黎啦! 万能侠! 落去啦! 朋友号!」上述这些对白,相信年纪稍长的动画迷一定耳熟能详啊! 这是「铁甲万能侠」驾驶者兜甲儿(港译杜剑龙),驾著「朋友号」飞机,进入「铁甲万能侠」头部结合过程的经典对白。可惜此套卡通只播了一年时间 (共五十二集),还有後面的四十集,香港的观众就无缘看到了。

4社会评价

撇开故事不谈,「铁甲万能侠」的每位主角造型及性格,都能给观众留下鲜明的好感及印象: 好像性格火爆不羁的「杜剑龙」,还有由刁蛮好胜的「高静文」所操纵之「爱美神」,是电视动画最初的女性机械人,尽管它由胸前发射飞弹的设计惹得成人观众争议,但这个机械人的确让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此外当然少不了残忍、恶毒,左男右女的经典人物——「修罗男爵」。另外还有傻头傻气的「大铁牛」等。由「铁甲万能侠」电视版改编成的电影为数不少,而这个潮流也因此而延续至今。至於「铁甲万能侠」电视版的大结局,是讲述「米加尼帝国」突然冒起,派出机械兽猛烈进玫,将「大铁牛」及「戴安娜A」击毁,更将「万能侠」击至重伤,而「杜剑龙」亦身受重伤,在最危急的时候,一位貌似「铁甲万能侠」的机械人出现,并将强敌歼灭,它就是「杜剑龙」的父亲所制造的「铁甲万能侠2号」。以後对付「米加尼帝国」的重任,便由这个新万能侠肩负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