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国记》 2002

 

《十二国记》是一部由小野不由美创作、山田章博绘制封面和插图的架空奇幻小说,由讲谈社文库WHITE HEART出版。内容借由一个日本女高中生卷入异世界的经过,带出庞大的十二个国家的兴衰史,受到各地小说读者瞩目。在2002年,小说由日本放送协会制作成一动画系列。另外十二国记也被先后制成游戏。

书名:十二国记

作者:小野不由美

类别:奇幻小说

出版社:讲谈社文库WHITE HEART

故事简介

中岛阳子是无

十二国记的剧照(9张)论从哪方面看都是非常平凡的女高中生。一天,一个名叫“景麒”的金发青年突然出现,随后又出现了异形怪兽的袭击。

景麒称呼阳子为主上,并把她带入了从未听说过的异世界。那是一个由十二个国王和十二头麒麟共同治理的十二国组成的不可思议的世界。

这个世界是什么地方?为什么景麒要把自己带到这个世界来?还有,为什么自己会招来妖魔并受到奇怪的猛兽的追击?在异世界中与景麒分散的阳子,抱着种种的疑问,为了生存下去而在未知的世界中展开了属于她的严酷的战斗

十二国记-第8集

十二国记

一、《月之影,影之海》

阳子的故事都是以“成长”为主题的。若说《月影》是少女的怯懦和逃避,《风之万里黎明之空》则是君主的成熟。作为《十二国记》的开场,它有些许单薄和青涩,并非以人物的美型取胜,也未见得先声夺人。然而作为一个引子,它很完善地交代出庞大的世界观,在某种程度上,正是这种独特和细致的世界观设定吸引人看下去——见所未见的麒麟、君主、国民为一体的政治体系,长久无王的庆国,民生凋敝。景麒远渡蓬莱,找到具有“王气”的阳子,并在她未了解事实的情况下将她带到另一个世界,同时受到蚀的波及的还有阳子的男朋友浅野和关系暧昧的优香。同时,塙王因不愿看到胎果成为邻国的王,而屡次逼自己的麒麟杀害阳子。三人失散,被妖怪追杀,一直看不惯优等生模样的阳子的优香,被塙王利用;景麒被封印,跪拜在塙王扶植的伪景王舒荣脚下;屡次受人欺骗的阳子,丧失对朋友的信任,而一度背叛帮助自己的半兽乐俊。由于雁国延王的帮助,终于救出景麒,成为景王。

《月影》中出现的人,大部分成为后来动画中举足轻重的角色。只是惊鸿一瞥的浅野,曾在《风黎》中再度出场,而优香也成为之后探索泰麒的另一个线索;笨蛋君主延王和延麒,由于有五百年的寿命,更成了贯穿历史的人。

二、《风之海,迷宫之岸》

阳子去黄海接受天帝的封禅,在蓬山听女仙蓉可讲述了泰麒的故事。泰麒的卵果由于“蚀”从蓬山流到了蓬莱,之后10年,在除了女怪汕子以外的人都开始放弃寻找时,被延麒发现,并奇迹般的回来了。麒麟从小便在蓬山上长大,所住的地方称为蓬芦宫,每一任麒麟被称为蓬山公。回到蓬山的泰麒比从小在此长大的麒麟平易近人,让伺候他的女仙们非常怜爱。虽然贵为百年难见、代表祥瑞的黑麒麟,却因为流落时间太长,而不知道如何“转变”,也不知怎样接受天启、感受王气进而选择王。甚至要求看看地图,想知道这里是澳洲还是非洲,也曾用力抓自己头发妄图把脖子拉长(麒麟的日语与长颈鹿发音相同),做了不少傻事。

此时,景麒来到蓬山,受女仙委托教泰麒转变和收服使令。然而一个天生的沉默孤高,一个胆怯敏感,直到景麒被女仙们大骂一顿才打破僵局。虽然如此,从人转变为麒麟、接受天启却都只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夏至,升山的人来到令坤门,泰麒历经周折,终于收服最强大的妖魔饕餮为使令,并选出泰王骁宗将军。之后一年,泰麒和泰王先后失踪,戴国国土荒芜。

回到日本的优香,听说有人和他们一样“神隐”过,接近并探访高中生高里要,得知高里十岁时失踪,一年后在外婆的葬礼上额头流着血再现。回到日本的高里对一年内发生的事情完全忘记,只是不断重复地画着十二国的地图和饕餮的脸。高里身边总会发生神秘的事故,欺负高里的人总会受伤甚而死亡,拜访高里的优香也被汕子警告,说出阳子的名字才得以生还。到底泰麒高里遇上什么事,额头上的伤口是否代表麒麟的角曾被折断,戴国今后如何发展,《风迷》之章并未交代(之后的《书简》为过渡章节,不作介绍)。

三、《风之万里,黎明之空》

明治时代,一个贫苦农家的女孩大木铃因为蚀的影响,被才国的仙人翠微君收为下人。芳国国君残暴无道,被臣下惠州侯刺杀,公主祥琼被取消仙籍,贬为平民。

在庆国,新的女王阳子登基。急功进利要取得成就,却无法周旋于百官之间派别之争。在景麒的安排下,阳子假借到雁国学习的名义,留在庆国和州学习。

阳子、铃、祥琼,年龄相似的三个人,此时尚不知道无常的命运会把三个完全没有关系的人联系起来。

第三部应该是目前动画中最精彩的一部。全章三条线索并行,命运交叉的三个少女共同成熟的故事,交错在阳子成长为君王的过程中。为了报复拥有如同昔日自己地位和财产的阳子,重回公主的翩然岁月,祥琼偷渡到庆国。为了在止水乡取得户籍和土地前往和州。希望被同样来自蓬莱的阳子拯救的铃,逃离虐待自己的翠微君,前往庆国。在和州,铃亲眼目睹止水乡乡长升纮的暴行,认为都是生为王的阳子没有治理好国家,行刺不成而回止水乡伺机推翻升纮。同时,教导自己的著名学者远甫被升纮抓走,为了拯救老师,阳子直闯入监视自己的人的大本营,不料却是推翻乡长及和州侯的起义军——三个女孩奇迹般的相遇了。

本章最能吸引人的,莫过于三人的成长。撇开阳子作为君主的成长不谈,娇惯的祥琼从仇恨凡人和惠州侯,到见识了王的职责,明白曾经身为公主时忽略劝谏而使父王倒台;自怨自艾的铃总是满怀不被人理解的屈辱和悲哀,即使是采王说的“生活就是一半幸福一半痛苦”也无法明白,直到遇上小孩清秀,看到乱世中遭遇悲惨的人才认识到活着本身已经是莫大的幸福。

《十二国记》总是一章一个主题的,《风黎》章最扣人心弦的是成长,主题却是独立的人生权利。阳子为自己的初敕内容发愁,而最后确定的初敕虽然平淡却让人辛酸。从逆来顺受的大木铃,到止水乡起义前后死去的无辜百姓,被牵扯进错误的世界的浅野君,无数人死于强权者的膝下震撼了阳子。“人不是任何人的奴隶,不是为了做奴隶而生。即使被欺压也不屈服,即使遭遇灾难也不气馁。遇到不公正时能毫不畏惧地纠正,不向禽兽屈服献媚。我希望庆的子民成为这样的自由不羁之民,成为统治‘自己’这块领土独一无二的君主。为此,我希望每个人从毅然抬起头一事开始做起。”废除跪拜之礼作为初敕的阳子,想要把庆国建设为一个人人可以抬起自尊做人,不再分三五九等的国家。那淡然朴实的文辞里,或许有对被百姓谦逊,对懦弱浅野最后抬头而死的追念。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