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T女福星 (福星小子) 1987 高桥留美子 作品

 

1978年正式连载,1981年荣获第26届小学馆漫画奖的《福星小子》不仅是高桥留美子的成名作,也是日本动漫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剧中天马行空的不羁让人惊叹,高桥不仅在福星的连载中逐步形成了自己招牌式的幽默风格,画工画风也有近乎飞跃的进步。《福星小子》于少年漫画杂志《少年Sunday周刊》1978年第39号到1987年第8号上连载。起初连载断断续续,后在高桥大学毕业并全力投身漫画创作之后才予以正式连载。

山T女福星OVA圣水奇缘A

山T女福星OVA圣水奇缘B

香港版本

阿琳:雷碧娜

阿琳:陆惠玲

诸星当:叶少荣

面堂宗一郎:陈永信

三宅忍:朱妙兰

阿秀:林锦燕

动画概况

《福星小子》TV版于1981年10月至1986年3月在日播出,共记218回,电影版共有5集。至于MTV、回忆录及各类CD、LD更是不计其数。

1986年电视版播毕,《相聚一刻》接档,收视率剧降至15%,令工作人员烦恼了好一阵子,可见得《福星小子》的魅力有多大了。卡通比漫画更有活性

TV版《福星小子》的剧情,基本上还是以漫画为基调。但一小段的漫画要撑成三十分钟的卡通片,剧情的适当扩充也是必然的。不过,《福星小子》TV版的剧情扩充更具一种独特风格,给观众的感觉应是“完成了漫画中未完成的梦”。在漫画上有一段“校园暴力与爱”,拉姆和阿忍的长裙下可射出飞弹,到了卡通片里,不但阿忍裙下的飞弹增加了几十枚一起列队飞行,然后爆出蘑菇状云,面堂的双手成了《金刚飞拳》,而龙之介居然还拥有《007》的“电子加速装置”--把原着中只有一幅的喜剧画画扩充成三、四分钟的连续大爆笑,给观众更多更深的趣味感。

另外,漫画“龙之介·弁天大决战”中,有一段是弁天把阿当放在弹弓上射出去打龙之亿龙之介侧头避过让阿当砸在墙上,而动画把“墙”改成“窗”,让阿当从窗口直飞出去,伴随着配音员古川登志夫“呀--”的惨叫声,使得这一幕在动画里更有活力!

除此之外,动画也常会社及一些额外的剧情加进去。由于《福星小子》本身就是一部奇想天外,包容力强,任何情节加入都不会使它突兀的伟大作品,因此编剧们都很敢放手去“掰”,不怕伤到故事的风格,最成功的例子莫过于押井守的两部电影版及TV版改编自克莉丝汀侦察小说的《杜鹃鸟谋杀案》,最可惜的是电影版第四部《永远的拉姆》,它想学押井守的风格但是学不像,又在拍摄时漏了剧本里的一段“面堂家鬼公主传说”的说明式剧情,少了这一段,整部戏变得全然看不懂,欠缺说明力,不合常情,虽然画得很好、仍然只能算是失败之作。(押井守的剧本是“一般人看不懂,高人能理解”,但这部《永远的拉姆》是普通人和高人都看不懂。)


评论